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对质点进行受力分析的步骤有哪些?】答:1,第一步就是确定要研究的质点;2,按照重力、弹力、摩擦力、其他力的顺序依次画出受力图;3,建立直角坐标系,并将上面的力进行投影(分解);4,在x轴、y轴上分别分析、计算研究合外力,列出公式,结合牛顿第二运动定律进行分析。

【问:双子星是如何运动的?】答:双子星两颗星体也是匀速圆周运动模式,这种运动在宇宙中普遍存在。双子星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个固定点做圆周运动,不难得出,两者的角速度相同,也就是周期相同。与行星围绕恒心类似,双子星也是万有引力来提供向心力,只不过,万有引力公式中的R与圆周运动向心力公式的半径r是两个不同的量的。

【问:机械波的波动图像和振动图像分别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两者最大区别就是横坐标不同,振动图像的横轴是时间轴,而波动图像横坐标表示的是位移(长度量)。从振动图像中我们可以读出振动周期T和振幅A;波动图像中能读出波的波长大小、振幅大小、波峰与波谷此时所在的位置。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后做题应多琢磨,提高分析能力|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分数不理想,不全是坏...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习被绊住很正常,同学们应迎难而上|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遇到困难要咬牙坚持 学...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谈:学霸学习不往后拖而是马上行动起来

如何学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是在考试中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要拖,行胜于言,应该立刻行动起来。 班里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