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们物理学习过程中,如果做物理题中遇到难题究竟该怎么处理呢?是不是一定要遵循从前往后的顺序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倘若遇到难一些的题目,经过几分钟思考后依然没有思路,那就应该暂时放下,开始做其他的题目,千万不能因为一道题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使后面的题目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多出妙手不如减少失误”。这是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的一句经验之谈。他谈的是下棋,但对我们考试也不无借鉴意义,特别是对那些物理比较好,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要取得出色的成绩,创造高分,减少失误是为至要。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提高物理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遇到难题,就开始钻牛角尖,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而对整体分数造成了影响,那实在有些可惜。

物理、化学两门学科你不可能掌握的水平大致相当,一定有相对而言的优势学科,那在做题的时候就应该适当地调整好自己的时间:对于自己的优势学科,在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要尽快解答,这样将会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留给稍微逊色的学科。这样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分数最大化。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几道注意解题思路的物理难题:2009年上海高考理综物理第23题解析-王尚2009年上海高考理综物理第22题解析-王尚。物理考试过程,要学会“绕过拦路虎,再杀回马枪”。考试时难免会遇到难题,费了一番劲仍然突不破时就要主动放弃,不要跟它没完没了的耗时间。

在做别的题之后,很有可能思路打开活跃起来再反过来做它就做出来了。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多拿分也要讲策略。做题的时候也要按照层次去进行。先把相对容易的题目解决;然后再运用知识点整合、迁移运用物理公式去解决比较难的问题;最后运用数学方法、知识和物理知识的整合去解决综合性比较大的题目。对于实验题,我们则需要经过数据处理、画图和计算三个步骤解答出来。“对试题抱一种研究的态度”。淡化分数意识,可能是缓解紧张心理的妙方。

因此,对试题抱一种研究态度反而会使我们在考场上更好的发挥出最佳水平。有一颗平常心比有一颗非常心有时更有利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使之能够灵活运用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够进行实验设计,提高实验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上专心听讲,基础薄弱应提前预习|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俗话说...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课下做题应该多画图|专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绩不理想,塞翁失马...

高中物理|在课下要结合笔记、试卷来对考点进行总结|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