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答:第一宇宙速度的大小是7.9km/s,它是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能发射起来围绕地球圆周运动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最大的圆周运行速度。第二宇宙速度大小是11.2km/s,它是使物体能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也就是人造卫星能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是16.7km/s,它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逸太阳系)的最小发射速度。

【问:在坐电梯上楼时,什么情况下是失重,什么情况下是超重?】答:超重是外力N大于G,失重是外力N小于G。乘坐电梯是,当你的双脚感觉有点“悬空感”时,那就是失重状态;相反,当你的感觉双脚受力变大时,就是N太大了,处于超重状态。电梯加速上升和减速下降,你都会有超重的感觉。

【问: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什么?】答:静电场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如果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类比重力做功所引起的重力势能的变化情况。在分析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变大变小时,没有必要关注粒子带点的正负性;需要分析粒子带电性的是在分析电场力方向的时候。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

物理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做课后作业是课堂听课的继续。同学们要独立、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作业中有自己不懂不理解的地方要用笔...

牛顿第二定律的实验验证

问:牛顿第二定律验证实验操作有哪些? 答:小车下方的木板要有倾角,用重力切向分力来平衡掉摩擦力,砝码加上托盘的质量要远远小于小...

浅谈:要让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信心、有兴趣

观察一下我们身边的教育环境,你会发现存在很多瑕疵,不少地方做得不尽人意,还没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还在有意、无意之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