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大多复杂的物理题考点都很综合,如何去分析呢?对学生来说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亲自去尝试自己的想法能否走得通;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微博答疑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几次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在我阅卷的时候发现很多学生物理公式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崔哲

有不少学生觉得物理难学,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他们觉得不预习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很多学生在物理网给我们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做题效率?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点,你要保证你做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你对考点的理解比别人更到位。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上专注听讲,学习规划须认真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学习点拨|课堂要聚精会神,能接受老师建议、批评|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物理网问答: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