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前些日子,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今年高考生考试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高考前自己根本没有把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一直到高考前都复习不完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但从经历过几届高考的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高中生

拿我们北京市高三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不一定能复习完。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好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没有吃透的知识开始积累,且越来越多,于是,就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老师一刻不闲着,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又觉得怪可惜的。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大家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国内很多教学名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优酷网等视频网发布自己的教学视频。这些免费的教学视频同学们要利用起来,课下多去听听名师的解题思路,对自己的物理学习肯定有好处。

《精选百题系列》是由物理网倾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爱奇艺、56网、土豆等视频网站,点击量都有几十万,是一套特别出色的高考备战资料,这些视频均免费。欢迎大家观看。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一个学习计划,把时间安排好,提高学习效率。

笔者发现很多学生给自己定的计划太长远,一个月都坚持不下去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提醒同学们制定的计划要小巧一些,实用一些,举个例子吧,这两周每天我做十道原子物理学的选择题。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经验:做题慢该如何提高解题速度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上老师讲的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下翻看课本时要思考对应习题|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做物理题与阅读教材应结...

学习指导|课堂要认真听讲,要记笔记|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