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高中生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快速阅览题干中的次要内容;2,注意题目隐藏条件的挖掘;3,用笔标出题中关键的字句;4,找出并思考题中临界状态;5,注意“粒子质量不计”等细节之处,最好用笔圈起来。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同学们的自我约束。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课下做错的物理题要引起重视,拿出时间来誊抄、整理物理错题本。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弄明白了,你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题务必要学会拆分,努力去踩点得分。

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解题技巧,那就是比较难的解答题要学会“拆分”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在判卷时,都严格按照“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对应的物理公式,都有分数。有些物理题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已知条件推导出来一个重要物理量的表达式,都可以拿到客观的分数。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梳理-应付出持续性劳动与积极思考|物理学霸

作者:王尚老师,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两个问题同学们要重视,其一是要付出努力,其二是积极...

初中物理如何学|归纳解题思路注重错题研究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建议同学们:首先要重视解题规律的总结;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深入分析。 课堂老师问问题,你不知道答案...

中学物理学习方法指导之在考前做预测汇总重难点

有学生在我们公众号留言,咨询我们考前备考需要怎么做。我题意这位同学可以尝试进行考前预测。考前预测有什么好处呢?这里我给大家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