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如下:

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题并不是预想中的那样,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有五六也能自己做上来。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分析和归纳解题的思路。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经常提到的“木桶理论”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在知识上存有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你的考试自信心也会下降不少;班里有很多同学们容易怯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知识有漏洞。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教育部门要转变思想与观念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转变观念,培养创新精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目前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与难度所在。 新的课堂教...

学习点拨|客观分析问题|找适合自己的题来演练|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物理一定要讲学习方...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咋才能考好原子学这部分?

高中物理内容多,包括很多章节、模块。有的学生抱怨,说自己原子物理学这部分内容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习这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