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天体运动问题,都是先要分析万有引力的效果;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两个学生水平接近,一场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原因是复杂的,但“得分欲望”的差距一定是很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进取心不强,在考场上不勇于尝试,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来敷衍,遇到难题不去尝试,考不好也是必然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同学们要对课堂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外延、推导、应用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自己头脑中形成立体的知识网络。其次要对多种题型的解答方法进行分析和概括。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课下作业是学习环节中非常重要的一步,由于没有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此外,培养课下限时间的解题习惯,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方法要坚持才能有效果,只说不练是不能提高考试分数的。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方法确实都不难理解,如果你能将其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那么多的错题本;笔者个人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两点要注意: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学习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小常物理家教日记:二胡特长考试已经搞定,只欠一本线啦!

北京35中学一大办学特色就是音乐特长生的培养。35中的小常寒假比较忙,年前全是二胡特长考试,就是自主招生学校的专业特长考试。具体考...

高中物理|课堂要认真听,考试前要科学备考|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成...

物理学习方法:物理考前如何备考?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老师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反思,要改善方法,提高效率,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