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中国古人有“人定胜天”的思想,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努力,没有办不到的事情。物理虽然难学,但班级里总会有人学的很好。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向大家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

高中物理知识多,很多内容抽象,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好的一道题是哪道?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认真去执行是另外一件事。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表现出来,有没有药到病除的学习方法?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3)

历年高考物理试题要引起大家足够重视,多次考到的内容,一定也会是今年高考的重点所在,另外笔者提醒高三的学生,过难过偏的地方,没有必要下大力气去攻克。

应该有很多学生想要历年高考试卷,高中物理网编辑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格式,供大家免费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高考物理试题

(4)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求解方程组总算不对数,导致考卷上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能针对性的巩固一下,比如,把最近一个月里计算导致的错题整理出来,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从新计算一遍。

(5)

在咱们高中阶段同学们要注意交流。在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要藏着掖着,也不必担心别人会超过自己;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的过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逐步提起来。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学初二物理?-多看物理教学视频

初二物理课堂同步教学视频初二物理书|初二成绩已定型吗|八年级下册物理单元试卷|初二物理视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

高中物理点拨|学习应专注,不要走神|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都应注意反思和改进...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应认真听讲,难题要记录在课后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