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这样的文章已经有很多了。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咱们物理学习方法有很多,且都有可取之处;同学们欠缺的不是方法,而是一颗坚持方法的心。物理知识抽象,太注重理解,当然,还要记住很多的现象、定理、定律、公式,给理科生的学习带来不的少困扰,思考学习方法是必须的。

在这里我们给大家推荐几个物理学习建议,希望对大家 的物理学习有帮助。如下:

高中生

(1)从历年的考卷组成不难看出实验题分值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有不少的同学在做实验时总是互相嬉笑、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几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连实验器材什么样都记不住,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2)教程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公式及其推论一定要记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考场答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努力去回忆教材上的这些内容,这样怎么能做快呢?

(3)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记录一道题,只要你坚持去记一年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

为了便于同学们把错题本利用好,高中物理网编辑整理了一套典型错题集。其中题目大多源于历年高考物理原题和模拟考题,在此笔者推荐同学们去查看下载,对自己的物理学习一定很有帮助。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5)想把知识点彻底吃透,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古语云,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踏踏实实,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上去。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出好成绩。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多做题对物理学习很有帮助|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

物理指导|课堂应认真听讲,通过问自答做巩固|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物理-课下物理学习要专心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专注,注意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