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教学节奏很快,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有句老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也是这个意思。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1)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学校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哪一道?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2)更深层次上理解三基内容。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与其他知识点的区别和联系,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还包括一些典型的例题中知识的应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行了,如何将其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应该是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3)总结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物理题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推荐同学们在物理网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多反思自己的错题,当然还要包括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5)抽出一些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和认真分析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再难的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一步一步联立后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站在应试的角度,我们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按照不同的考点(或不同的运动步骤)进行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20个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最快提分办法推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30小时精通高考物理力学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32539.html

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生物理问题答疑:在考试前要认真备考,把基础知识点巩固牢

高中物理知识点难,平时应多下功夫,在考试前也要认真准备。 考前展开针对性复习 考前抱佛脚对学习是有用的。马上就要考试了,这次考试...

高中物理|课上仔细听,科学的方法要去执行|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高中物理问题与解答:内能改变量为这两种方式的代数和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