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在前些日子,我在腾讯教育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答题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能把所有知识复习完。

为什么在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没有参加过高考,你可能想不明白,但从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认真做作业

拿我们北京地区高考物理的复习工作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什么意思呢?很多中等生随着高三复习工作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每个班都有不少这样的学生,在高三复习后期都面临困境:课堂上老师在“机关枪似的”讲解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听吧,又觉得怪可惜的。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同学们要把网络上免费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课堂的教学;务必注意:是辅助,而不是取代学校课堂。

便利的网络为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提供了方便,大家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为自己学习充电。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和新浪公开课、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等发布公开、免费的授课视频。同学们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补充,不同的老师解题角度可能不同,多去研究、借鉴这些名师们解题思路,对提高自己解题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且有相当多的视频点击量都过万了,非常受中学生欢迎。在此推荐给大家一个视频集,《精选百题系列》,对同学们的学习定有很大的帮助。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课下制定学习计划,督促自己学习,养成好的习惯。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战线”不能太长,要充分考虑是否能完成;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比一个学期却执行不了几天的计划强多了!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北京空气紧急管制法

如果雾霾是因汽车排气造成的诊断成立,应立即实行北京和城市交通紧急管制法: 第一,私家车不准进一环。 第二,商店迁出四环外。 第三,...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应少做些计划,而要多去努力执行|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要沉下心来去做事儿 怎...

初中物理疑惑点解惑-物体压力为何等于重力?

齐思源老师解答初中物理问题,文章解决问题:压力为什么和重力相等? 压力重力关系,这是很多初二同学在刚开始学习压强概念时的疑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