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学物理一定要注重同学之间的交流,不能闭门造车。

记得王尚老师在一次交流中专门提到课下交流学习的重要性。王老师认为针对性最强的学习模式有两个,一个是错题本,一个就是课下质疑与提问。高中知识深且广,大家的理解程度和角度都不同,都“拿出来”,相互比较下,对物理学习是非常有意义的。

高中生

●分析错题,攻克薄弱环节,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一类的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不要再犯此类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简单,但效果很好;不过,认真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集专区》,为同学们整理了物理解题常犯错误。这些错题是历经多年,每年都会升级多次,不断完善的学习资料。在物理学习上参考和借鉴他人犯的错误,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来提高成绩,可以说是条捷径。我们的物理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网络教学视频是学校教学的必要补充,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免费的“外力”。

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网易公开课、优酷、土豆网、爱奇艺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曾经说过,要“拿来主义”,这些物理教学视频对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利用起来。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极力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集。尤其是这两个视频,点击量非常高:一个是针对高考备战的《精选百题系列》,还有一个是针对力学部分的《力学知识巩固》。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家长朋友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深夜了,孩子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他在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空了,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专心听讲,遇到难题不能逃避|考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不能死学,要讲究...

初中物理方法:做题慢的根源和提高速度建议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很严重。怎么才能提高速度,把试卷做完,考出好...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有不懂的就要问老师,不要拖着|学霸

学高中物理,有疑惑、不理解之处很正常,发现了问题就要及时去弥补,要多问学校老师或周围同学。不断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不断提高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