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语文教材中蕴藏的创造性教育因素很多,几乎每一篇课文都跟创造性思维训练关系密切,都是进行创造性思维训练的极好材料。在教学中,教师要坚持启发式,让学生自读自悟,主动探索,引导学生课外延伸,举一反三。如:在教学《江畔独步寻花》时,学生熟读诗歌、了解诗意后,让学生把诗歌描写的美丽景色画出来,除诗歌描写的景物外,还可以增加一些景物,使景色更加美丽。小学生本来就喜欢画画,这样一来,他们的想像力在画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又如在教学《小摄影师》时,让学生了想像小男孩离开高尔基家后有没有再回来,如果回来,会是怎样的情形。这样学生便根据课文的描写,展开了丰富的想像,创新能力得到了锻炼。又如学完《赵州桥》这篇课文,让同学们自己设计一座桥,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设计的桥各式各样,充分显示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即培养学生再次发现知识的探索精神,培养重新组合知识的综合能力,准备首创前所未有的事物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教学中,要启发学生把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创造性练习。如在教学《卖火柴的小女孩》时,以《我和“小女孩”比童年》为题进行说话和习作练习,即使学生体会到我们必须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条件,又使学生的创新思维更符合实际。又如在教学第六册《纸奶奶的生日》时,让学生收集各种纸,说说它们各有什么特点和用途,你觉得在生活还需要怎样的纸,发挥大胆的想像,你准备发明怎样纸,说一说,议一议,写一写。这样,学生的自主精神、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王尚微信公众号

怎样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必须重视加快答题速度

有学生问我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学生说自己考物理时做题太慢,总做不完后面的题导致扣分严重。怎么才能加快解题速度,在考试中考出...

高一物理汽车启动功率问题

问: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答:这两个公式是必考的,牛顿定律F-f=ma;以及瞬时功率P=Fv;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

听名家的学术报告,心灵去旅行!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短评:在教育工作者看来,一场报告,就是一道雅致的风景。 一场报告,就是一道雅致的风景,一场场报告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