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古人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胡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从无疑到有疑,是提出问题的过程;从有疑到无疑,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两个过程循环往复的过程中,包含着大量的创造性因素。多数学生具有从众心理抑制着学生的创造思维。

教师要帮助学生打破这种心理状态,敢于质疑问难。如在教学《大海的歌》时,学生开始提出的问题大多是哪个词是什么意思等比较简单的问题,可见学生读书还不够深入,还没有真正展开思维。为此,教师特意让学生重点朗读“啊,我仿佛听见大海正在唱着一曲新歌。”这个句子,学生很自然就提出了问题:“为什么说大海正在唱着一曲新歌呢?”问题出来了,学生的思维又动起来了,他们通过再读课文,合作学习,解决了问题,喜形于色。

常言道:无知便无能。其实有知不用也无能。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把语文教学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实践升华为能力,从而锻炼学生的创造能力。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分享|课后学习物理专注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班级物理成绩好的那些学霸们,为啥总是能考高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学习方...

学习建议|课上应认真听,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不能傻学死学,而要...

近期的一些教学心得送给学生们

-精选 前几天正好比较空闲,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QQ线上研讨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收获了不少名师的授课经验,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