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著名教育家弗莱雷说:“教育的作用就是为学习自觉化的形成提供援助。”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开发人的创造力。

小学生好奇心强,对任何事物都喜欢问个为什么,他们的思维往往是从问题开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深入,同时又在验证答案和应用知识中不断发展起来。学生对感兴趣的问题产生疑问时,往往急于知道其中的答案,但一时又还不知道。这时教师既不能急于直接告诉学生,这样会使学生对教师产生依赖思想;又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由,这样会使学生胡思乱想,不能达到真正的创新目的,学生也会失去兴趣。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师要先“扶”着学生去探索,让学生从中学会方法,然后“放”手让学生去摸索,教师只在必要的时候作适当的引导。

吕淑湘先生曾说过:“语文的使用是一种技能,一种习惯,只有通过正确的模仿和反复的实践才能养成。”在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具体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总结、感悟、想像、质疑问难,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学到方法。如在教学《画杨桃》时,教师引导学生抓住父亲和老师的话这些重点语句来理解体会,在学习《春蚕》时,则让学生自己找重点语句来体会。又如在教学《参观人民大会堂》时,一是让学生了解参观顺序,知道写参观记要按一定的顺序来写;二是启发引导学生了解小作者在每一处写了哪些景物,是怎样写具体的,从而知道习作应该抓住事物特点来写具体。学完课文后,让学生用刚学到的写参观记的方法写一篇参观记。这样学生已知道了学习方法,练习就能顺利进行。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同学们考前要做模拟卷

考前这段时间怎样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做模拟演练,查漏补缺,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模拟演练对考试非常有帮助 经常有学生...

物理网微博:考场上要有进取心

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

重视课堂听课紧跟老师讲课思路|初中物理咋学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认真听课。课堂听课是最高效的学习环节;课堂也是我们所学知识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