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

教材内容兼美,设计新颖,图文并茂,丰富多彩,为了让学生读懂课文,理解课文,体会文中的思想感情,达到语言文字训练的目的,并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积极思维,教学中教师可充分运用现代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创设愉快轻松的教学情境,诱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如在教学《海底世界》时,通过课件放映海底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景象;教学《火烧云》时,通过课件放映火烧云时壮丽的景象;教学《飞夺泸定桥》时,观看历史故事片《大渡河》……在此基础上学生理解课文,用自己的话描述画面,兴趣特别浓,说得头头是道,且说多种多样,很有新意。又如教学《十二属相图》时,让学生进行找朋友学生字、自找头饰认属相、自我介绍和按十二属相的顺序排队等活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情绪始终处于亢奋状态,思维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诱发。

教学中老师们要促使学生以一个探索者、发现者的身份投入到思维活动中,不断获得新知识,迸发创新欲望,在教学中教师要巧设疑问,以悬念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如教学《画杨桃》时,向学生提出:上美术课时,“我”把杨桃画成了五角星,你说好笑吗,为什么会这样呢?又如教学《惊弓之鸟》时,向学生提出:古时候有个叫更赢的人,不用箭就能使天上飞着的大雁掉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些问题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了悬念,这样的悬念使学生马上产生好奇心、求知欲,并迅速积极地阅读课文,希望能最先找到答案,思维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学习指导-每个周末都要做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建议同学们要多做总结,每周都要对考点与解题方法进行梳理和汇总,在复习知识...

物理网:如何节省考试时的时间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普遍存在,我就在物理网投稿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

微博观点:怎样把物理学透?

08-18-珍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为大家学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