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物理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那么为什么不利用微博这样的手段来帮助我们学物理呢?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好的一道题是哪道?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新浪微博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能帮你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提高成绩是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越是想一口吃个胖子的人,越难有实质性的进步。在内心要淡化成绩,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洒下辛勤的汗水,只要你每天都比周围的同学多做一道题,多总结、分析一个考点,你的努力早晚会有收获。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高中物理网骑士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一样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班里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在物理网内有很多文章都提到了错题的重要性,课下同学们要反思自己的错题。每一道错题都很客观地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绝对是值得我们挖掘的“宝藏”。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物理学习不能被困难吓倒而要咬牙坚持|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初中物理教学方法|数学运算能力应当重视起来

计算能力对学物理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解答题,都要通过数学运算才能得出最终的结果。如果数学计算能力不行,物理难以考出高分。 重视...

高中物理|课上应聚精会神,遇到难题困惑别逃避|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