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能说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讲,并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的作用”。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质点在重力与绳子拉力提供的向心力作用下,保持做圆周运动。很多同学挂在嘴边的“小球受到向心力”,作圆周运动,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问:静摩擦力与滑动摩擦力的判别方法是什么?】答:假设法,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对整体的分析与计算,得到整体的(共同的)加速度,再分别研究两个物体,判断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计算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大,那么假设自然就不成立了,两个物体间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就是静摩擦力。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有使用的前提条件:系统内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对系统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网:尊重孩子很重要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尊重孩子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因为孩子在我们心目当中一直是受教育者。怎么来尊重...

高中物理指导|课上认真听,能接受老师建议与批评|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高三是苦的,是累的,是拼的,是有泪的,是快乐的,也是最难忘的

编者:高三是苦的,是累的,是拼的,是有泪的,是快乐的,也是最难忘的……但这一切,都需要你经历完了才能品味到。高三是一种美,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