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怎样提高物理成绩?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学习建议:

高中生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来记录一些重要内容,辅助自己学物理。昨天都有哪些收获?做了哪些典型题?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回家坐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咱们都温习一下昨天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情况。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3)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成绩这么好的状元们都记物理错题,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学生(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

有的学生可能物理学得还不错,觉得没有记录错题的必要。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到高中物理网看看清华北大错题本。这是物理网整理的一套免费学习教材,全国各地的物理高手都在这里学习。借鉴这些物理高手的错题是个不错捷径。还记得牛顿的那句至理名言吗?我看得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清华北大错题本就应该是你脚下的巨人。

(4)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句话说的就是学习上要戒骄戒躁,要遵守学习规律,重视积累过程。

(5)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方法不难,贵在坚持,愚公移山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儿,踏踏实实,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要反思学习问题,并主动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高中物理|课后做题应该多琢磨,培养分析能力|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

高中物理知识点解析-磁场洛伦兹力公式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这是本周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我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