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前段时间,我在新浪教育看了一篇文章,是采访高考生考试情况的。有位学生的话,让我记忆犹新,他说,直到考前自己都没有复习完。

为什么在高考前都复习不完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但从老师的角度来看,这再正常不过了。

用功读书

拿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备考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领同学们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物理复习工作的进行,一些搞不明白的问题,积累的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很多同学,在高考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认真去听吧,自己还跟不上,也听不懂;不听吧,怪可惜的,对不住自己的高考。

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大家要把网络上免费的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对课上落下的知识进行巩固,来辅助学校的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网络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给学习带来了便利,同学们要善于利用这些网络资源给自己的学习充电。很多优秀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土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等上传公开的教学视频。我们要把这些资源作为学校课堂讲解的有益补充,不同老师的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可能不同,多借鉴名师们的解题思路、切入点与分析过程,对提高解题能力、拓展思维非常有益。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计划出来就能约束我们,提升学习执行力。大多数中等生是情商不太好,这个时候,定个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就显得非常重要。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一下,学习计划不能太长,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执行力度。比如,你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两周,每天晚上研究一道静电场的综合计算题。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想把物理学好,要研究一些难题

想把物理学好,成为班级里的物理高手,那么你就要研究一些难题。成为班级的前几名,这是一条必然的道路,谁都不能走捷径。 学物理必定要...

学习点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考前应科学备战|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同学们...

高中物理教学|课堂应仔细听课,笔记应记重难点|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