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闲来无事,我第一次参加了物理网的线上教学讨论会,觉得组织的很不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听到了很多独特的物理教学见解,希望这样的交流在以后会多一些。在此写篇体会,做个分享。

(1)学校课堂要仔细听老师的授课,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校内外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角度学习,发散自己思维。

认真做作业

课堂上听课不认真,不积极思考,不回答老师的问题,听着听着就走神了,这些是导致很多学生物理基础差的主因。课堂要仔细听讲,并不是让老师牵着你的鼻子走。其实恰恰相反,在解题思路上,颇有点你牵老师鼻子走的味道:主动思考老师思路,判断老师“这头牛”的“思路”下一步会往哪里走?为什么向哪个方向走?纵观这么多物理基础差的学生,十之八九都是输在了学校的课堂上。

前几天还有一个同学问我,哪里有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学习区?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这可是物理网编辑与国内各地名师联手创作的一套免费的教程。所有复习资料均是公开的、免费的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优酷、爱奇艺、56网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此笔者推荐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其他老师的解题思路分析下,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逐步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培养思维发散能力。

高中物理网的视频:《高考备战-经典百题系列》做得很不错,是一套完全免费的教学视频。视频最大的特点就是完全站在高中生的角度来分析物理题,探讨考题突破口并进行归纳。你要是能把这一百道典型题的讲解看完,定会有很大的收获,高考中多拿不少分数。

(2)班级好学生都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我认为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好好学习。

在高中三年的学习中,很多琐碎的时间都被大家白白的耽误了,比如,排队打饭的时候,睡觉前的五分钟,等公交车的时候,回家坐车的路上,等等,如果能有效把这些闲余时间利用起来,那可是一笔不菲的“时间”。

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古话告诫我们,做任何事都应该有个规划,打有计划,有准备的仗。在咱们课下物理学习上,同学们最好也有个学习计划,给自己写出来一个具体的清单,什么时候干什么,写的清清楚楚,学习上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时间别太长要小巧使用;定个周计划,按时完成,远胜于坚持不了几天的年计划。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要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点拨|课下要及时复习笔记做好复习|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考试...

高中物理|想考高分?应付出持续性努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持续...

引导学生根据对问题的理解

思路与解法多样:引导学生根据对问题的理解,探索解题方法。 教材用两种方法求得冰的体积比水多百分之几,笑笑的思路是:先算冰的体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