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一些常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关系要搞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学习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通过习题我们才能对考点举一反三,进而触类旁通,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有句话说的好,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想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同学们在平时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此过程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也不能听歌,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预习工作是有必要的;对物理成绩还不错的同学,预习可有可无。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同学们还是要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理性选择。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能够预测到这次考试(月考)可能会考哪些题,就说明你的这部分内容已经炉火纯青了。当然,精准预测的前提是在宏观上能全面掌握住知识,彻底搞明白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搞清楚点孰重孰轻,哪里是难点。所以,预测一套月考试卷是要做很多前提工作的,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十个小时,但这是一个能力提升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如上的这些方法认真坚持两个月效果很明显,你的物理一定能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更上一层楼。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校考试又没有考好,我怎么才能把高中物理考好?

高中物理不太会学,也下了不少功夫,可考试成绩一直都原地踏步。我要怎么办? 学物理一定要巧学,要讲方法,讲效率,否则事半功倍,白...

学习经验|课后及时复习笔记|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成绩好的中学生,有一个共...

多深入研究考题,锻炼自己动手分析能力

齐老师文章,主要探讨研究物理题的重要性,并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要提高逻辑分析能力。 作者: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越是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