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沟通的艺术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做父母的由于这样和那样的原因有时不能无微不至的照顾子女!孩子们也不喜欢多听父母的说教。造成越来越多的父母和孩子之间有不可逾越的代沟,其实如果做父母的和孩子在沟通时要是能注意以下几点,我相信你们之间的隔阂会越来越小的。

一次说清,话多不如话好,说话要精简,才不会惹人嫌。

二话不说,不唠叨、不重复、不多管,父母要惜话如金。

三思而言,说话前一定要想,这是事实吗?一定要现在说吗?对他有好处吗?

四方观察,选择适当的时间、地点、心情及话题,说话才有益。

五分忍让,忍一时风不浪静,孩子有时脾气比较急燥,做父母的肚量要宽大。

六平开心,平时要经常和孩子在一起闲聊或说说笑话,让他开心。

七多询问,例如:“你觉得这样做好不好?”或“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八问得巧,探问他事情经过,应该说:“这是怎么一回事?”表示你只想知道事情的始末,他才会说实话;不要问:“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句话隐含责怪之意,容易引起防卫心理,不敢透露实情。

九我信息,说话时以“我” 开头,说出自己的感受,不要用“你” 字开头,避免有指责的意味,可套用衣冠禽兽的公式:我看到(事实或情况)+我感觉(担心或认为)+我希望(改善或做法)。例如,你希望孩子不要看电视,赶快去读书。可以这样说:“我看到你看电视很久了,我担心你功课会做不完,我希望你能关掉电视,快去做功课,好吗?”

十同理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并能感同身受。

只要做父母的能用孩子的眼光看事物,用孩子的头脑去思考问题,用孩子的心情去感受情境,这样你才能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亲子才能相谈愉快。

一句好话使人笑,一句坏话使人跳,一句骂话让人气死掉。做父母的要多运用说话技巧,才能和孩子很好的沟通!(遗忘角落)整理发布:小泽老师(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应认真听讲,布置口头思考要去推敲|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三物理复习太快跟不上课堂老师

高考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物理问题:高三物理复习太快跟不上课堂老师 王老师您好,我看了您很多文章,非常崇拜您,特向您咨询物理学习方...

初中物理如何学|重视听课,紧跟老师思路

笔者在多篇文章中强调过,物理学习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课堂上认真听老师的授课。课堂听课,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