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教育聚焦

化态度为行动

一个小举动,像是一个微笑,一件小礼物,像是一封贺卡永远是受欢迎的。当一个孩子在家帮忙把碗盘放好,就是以行动表达了他对家庭与食物的感恩。当一个学生帮助老师提录音机,就是以行动表达了他对学校与老师的感恩。在节假日,亲手做些小礼物送给亲人朋友,以表感谢之心。

这也是学会感恩的一实际做法。青岛一中学布置了感恩作业。每天要学生完成。“今天有无给别人添麻烦?今天是否有进步表现?今天你最感激谁?”给学生布置感恩作业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反思,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加强自律,学会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进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父母可以模仿此法。另外,北京一中学也有一特殊的作业——给父母洗脚,等等。都是将态度化做实际行动,从爱父母起。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将来又怎么可能去爱事业、爱国家、爱别人?我们家长切记不可过度溺爱,将孩子实践爱长辈的所有萌芽扼杀。中国早有名训“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形式到感悟。(中国教育人博客)整理发布:小泽老师(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物理学习要多记错题,多分析错题|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错...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分享|物理听课要注意力集中,主动回答思考题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平时同学们要多去反思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合理,是否高效有效,要逐步改进学习方法...

初中物理咋学才能考高分-做题速度慢的原因与改进方法

这周有位家长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孩子课上老师讲的都能听懂,可是考试时总是考不好。孩子觉得是自己做题速度慢,后面的解答题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