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看书的学生

【问: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初中物理讲过的欧姆定律的延伸,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恒定电路这章引入了电源电动势与内电阻的概念,闭合电路中,总的电压与干路电阻的关系公式:E=I(R+r),即电池的电动势等于干路电流乘以外电路阻值与内电阻之和。

【问:赤道与北极相比,那一处的重力加速度大?为什么?】答:北极(或南极)的重力加速度大,赤道附近的重力加速度小。其原因有两个:其一,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因此向心力小,重力加速度也就大。

【问:发生波的衍射的前提是什么?】答:教材中关于波的衍射的定义:在传播过程中,波偏离原来运行的直线轨迹,绕到障碍物后面的现象称之为波的衍射。发生衍射现象是有前提条件的:障碍物(狭缝、小孔)的大小和波的波长接近。注意,光也是一种波,它同样也会发生衍射现象。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基础很差,我该如何应对?

我其他的科目都还行,物理不好。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多,也更加琐碎,就...

物理网:多留意老师的提问,并做好笔记

在最近的几次课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听起课来漫不经心,经常走神。通过与之交流,笔者发现这些学生并不是讨厌物理这门科目,而是不知道...

做作业要有针对性和选择性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物理成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就是不认真对待课堂作业。这些学生在课堂上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