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用功读书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建议你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时同学们还应该注意这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物理难点之一就是其综合性,想把这些难点都彻底吃透,就要研究一些典型的物理模型,理清难题的分析思路。咱们高中的物理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物理题在命题上都是相似、想通的,我们要去寻找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笔者推荐高中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教学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帮助。

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在考试中也帮我们节省时间。

●在课下做作业练习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读题速度。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必须认真听课,课下多琢磨拓展思维能力|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物理学习方法分享:物理考前几天该咋科学备考?

原创: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我们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要改进学习方法,是因为学生们在这方...

高中物理如何学|学习物理要多进行总结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学生问题:物理学习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