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弹力做功与弹性势能大小有何关系?】答:如果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力做负功,弹簧的弹性势能增加。两者(功的大小与势能改变量)的绝对值大小相等。弹力做功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与重力做功引起的重力改变类似,同学们可以类比一下,巩固下自己的理解。

【问:向心力是力吗?】答:向心力不是力,不满足力的定义条件,其只是力的一种表现形式。严谨来说,是不能说物体受到向心力作用的。我们可以说:重力和压力共同提供了向心力;或者说:小球在重力与轨道支持力提供的向心力的作用下,开始做圆周运动。很多老师和同学说的物体受到向心力,严格来说是不科学的。

【问:什么题需要使用力的三角形法则来求解?】答:受力分析大多用直角坐标投影法来求解,力的三角形法则算是一个补充,当物体仅受到三个不在一条直线上的力时,我们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结合三角形的几何图像)来分析。尤其是涉及到某个力的大小在变化,或者某个力大小不变,方向在变化时。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知识要多复习,物理学习须沉住气|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后...

课堂讲授内容要多复习|学霸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与小伙伴比赛做作业进而提高效率

如何学好、考好初中物理?本文笔者强调一点:多与周围同学比赛做作业,比赛看谁用的时间段,比赛看谁做的正确率高。这是非常高效率的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