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热点关注

6年来,68岁的张先友抚养孙子的心血没有白费——她的孙子,19岁的黄朝阳以665分的高考总分,成为新洲区高考的“榜眼”。为了给孙子挣点大学生活费,年近七旬的张先友,在孙子备考期间,悄悄来到邾城的一家餐馆洗盘子。

昨天中午,在填报完志愿后,黄朝阳来到奶奶打工的餐馆,帮奶奶洗盘子,“从今天起,我要替奶奶干活,让奶奶歇一歇。”黄朝阳的高考志愿,填报的是清华大学(招生办)。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奶奶含辛茹苦育孙

黄朝阳家住新洲区辛冲镇邢榨村邱家圩,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常年在外打工。黄朝阳的家,是栋很普通的民房,屋内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和电器。黄朝阳的房间里,最显眼的是他读过的书,沿着墙堆得很高。

在没有出门打工前,黄朝阳的父母基本上是土里刨食,每年地里的收成无法供养两个儿子读书。黄朝阳的爷爷患病,家里欠下了3万元的债务。为了还债和保证孩子读书,6年来,黄朝阳的父母离家当起了油漆工,只在过年过节才回家。

已经60多岁的张先友,挑起了抚养两个孙子的重担。她说,大孙子读到初中就打工去了,只有成绩好些的朝阳继续读书。张先友识字不多,但她懂得一个道理:多读书,有知识、有文化,才能成为有用的人,一定要把小孙子黄朝阳培养成大学生。张奶奶没有文化,无法辅导孙子的功课,但她经常激励孙子要上进。她说,孙子朝阳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从6岁开始到河东小学上一年级,虽然要走两里多的路,但他都能按时上下学,老师也很喜欢他。

农民家的孩子自然无法培优,但不论寒暑,每天晚上做作业,张先友都要坐在旁边,看着孙子做作业复习功课。

孙子到10多公里之外的邾城街实验中学读初中,由于住在学校,黄朝阳只能在周末或放假的时候才能回家,张先友仍然陪着孙子做作业。孙子不在家,老人虽然很牵挂,也不好到学校去看他,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只是定期送些新鲜菜到学校,让孙子改善一下伙食。

黄朝阳很争气,从不培优,照样上了学校的“火箭班”。村里的人说,上了实验学校的“火箭班”,将来就有希望上清华、北大。面对乡亲的赞誉之词,老人很清醒,一再告诫孙子不骄傲、不自满。

老奶奶说,朝阳从小就很懂事,从不挑吃挑穿,一直都很体谅父母。(物理网小宁老师01.blog808.com整理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问题: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什么是电磁感应现象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

物理网:若干名人名言送给同学们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为同学们静心整理出若干名人名言,希望这篇文章能给高中生们的学习带来一丝动力。 (1)言...

班里学生那些琐碎事

班里学生那些琐碎事 2011-09-26 一个班级里面,总有个别学生偷懒,因为一开始卫生是值日,每天一个卫生小组,后来我发现经常会有学生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