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提供帮助。具体如下:

高三要复习的内容很多,课堂上教学的进度很快,同学们要用积极、主动的听课,用轻松愉快的心情对待学习、生活和考试,这样才能挖掘潜能,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影响学习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物理网编辑A组@马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大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学习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效率,同时也能把学习士气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解题思路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研究领域更加抽象;不像我们高一研究的力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或摸到。此外,静电场部分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非常紧密,从命题的角度来说,题目自然也更为综合。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从最近这几年的考卷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知识点联合命题是个热点,当然,这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抽出时间来思考这些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高中物理网@老方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再好的方法和建议,不去执行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好了,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指导:怎样才能学懂机械波这部分内容?

高中物理包括很多个章节、模块。有几位同学抱怨,说自己机械振动与波动这部分内容太抽象,总是学不明白,小测验总是考不好,该咋学呢? ...

初中物理学习经验-学霸学习不拖着而是立刻行动起来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为何学霸总能考好?本文建议:学习不要拖,应立刻行动起来。 考试成绩下来,总有不少同学羡慕学霸们那么高的分...

某家长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