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记录在这里,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便于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公式E=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关系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处理要及时。很多同学都有把事情往后拖的毛病,这道题有个地方没有想清楚,总想拖到晚上再看,或者是等明天再问老师,而不现在就想办法搞明白。晚上还有晚上要做的事,明天也有明天的任务,把今天的任务留给将来,将来的事什么时间去做呢?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水平差不多的学生,考试下来成绩却差异很大,为什么在考试中分数相差悬殊呢?我认为细节是一个主因。比如,审题过程要充分考虑题中所有条件,计算一定要准确,等。

——高中物理网@紫风

课下做作业是很重要的学习环节,没有老师的监督,大家就要严格自律。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也会提高我们的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物理知识的复习一定要全面,不能留下考点盲区,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错题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是值得我们开发的宝藏,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咱们学习的见证,它最能反映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思路是否清晰、切入是否准确、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王尚微信公众号

改进同学们学习效率的几个建议

09-13独家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

学习点拨|物理错题与课堂笔记对照着看|听课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接受老师建议和批评,要改进学习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