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四十岁左右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便是孩子的分数了。自己孩子分数高了,家长总会憋不住,情不自禁的显摆一下,有时还会“嘟嘟嘟”的说个没玩没了,炫耀的那么让人生气。

这也不能怪人家,谁让咱自己的孩子考得这么差劲呢?若是反过来,咱自己孩子考了班里的第一名,说不定,咱自己比人家还疯狂呢!没有办法啊,认了吧。

真是那句话,“恨铁不成钢”,朋友面前还能忍住,到了家就不行了。赶紧把孩子拉出来训话,把某某家长给自己炫耀的事说上三遍,开始拿孩子和人家的孩子比,把孩子骂的抬不起头。

学生

恩威并重,这句话咱是知道的,不能一味责骂刁难,要想让他考好,还得给点儿好处才行。算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吧,承诺下次考好了,给予物质鼓励,用“钱”来砸考分。

被训斥完了,孩子走进了自己卧室。你猜他在想什么?他在想,其实自己就是个打杂的,老妈不是老妈是老板,活儿干好了才有奖励,才有饭吃,原来“老板娘”是这么来的啊。

孩子们学习上是有动力了,但这动力并非源于自己的喜好,并非自己主动喜欢上了学习,而是家长们许诺的手机,许诺的名牌衣服,许诺的笔记本……

我们说学习兴趣,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我们所做的,是在培养孩子们乐于学习的品质吗?中学生的学习中已经被注入了过多的“物质激素”,还真的就有点儿像给病人用吗啡镇痛,这也仅是短期缓解,治标不治本。

有很多时候我们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们不懂事,不懂得生活的艰辛,不理解自己的用心良苦。其实我们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下自己,反思下自己的方法、方式都正确吗?

文/物理网周小雨,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并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联系物理网的老师物理补课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考试总做不完咋办?提高解题速度方法

物理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高考生问题:模拟考试卷子做不完?高三学生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高三的学生,高一和高二物理学得还行...

课堂布置的物理作业应该尽快完成-初中物理学习经验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课后作业应该如何处理?王尚老师建议要尽早完成课堂作业。 物理作业要尽早完成 要怎...

高一物理力学考点解析:加速度的求解方法

学生在我微信公众号内咨询学习问题,加速度的计算思路。这是很多同学的困惑不解之处,我简要做了回复。在此记录下。 学习问题与王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