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众多编辑们都开通了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课下作业遇到一些有难度的问题,同学们也要培养自己勇于尝试的精神。很多时候,所谓的“难题”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难,可能两三个地方判断比较模糊,但只要你努力去尝试推导,十之七八也能自己分析清楚。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微博答疑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很多时候是由于课本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高中的基础知识有误解。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公式的使用条件,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高中物理网@A组

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间的联系和区别。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的错题。犯错的地方都告诉了我们遗漏的知识,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很多同学在物理网留言,问我们如何提高审题速度,我建议大家把物理题中经常用到的表述语句做个整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电容器;物体运动不在加速;弹簧压缩量达到最大时;弹性碰撞;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一定要做个总结。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大家考试顺利,物理成绩稳步前进。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堂听课要专心,课下做作业要聚精会神|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

高中阶段教学压力大,一定要善于调整状态

心态的调整对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来说很重要,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

高中物理教学|课上应认真听,课后借阅学霸卷子看看|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学习有一定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