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为大家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门造车,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交流。

在课下学习中,同学们要多提问,多彼此交流,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灭掉。在学习上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虚心向别人请教;同样别人问自己的,也要争取给人家讲明白。

学习

●错题本要有,要勤快记录,经常翻阅。

做过的错题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拿出时间来认真去研究做过的错题,绝对是一个高效学习模式。有句话大家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自己能否把失败转化为成功呢?如何去转化呢?很多学生都没有冷静思考过。所以,错题本同学们都要有,都要记,还要经常去翻看,从前期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源于国内优秀高中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他人错题上吸取教训,是物理学习上的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利用好网络上免费的视频资源,辅助学校课堂讲解,借鉴、学习更多老师,发散自己思维。

很多国内名师都会在优酷、高中物理网、爱奇艺、网易公开课、土豆网等上传公开的授课视频。鲁迅说过,学习要有“拿来主义”的精神,这些视频对同学们的学习肯定有好处,要善于利用起来。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一大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从学生的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物理网的教学视频区是全国近千万高中理科生的第二学习课堂。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也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他会在内心觉得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整理下资料,等等,以身作则,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再接着分享一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点拨|课堂要认真听课,要记笔记翻看笔记|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

初中物理教学指导|必须重视听课过程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物理要反思,强调要改进学习方法,这因为普遍存在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考试分数,都是平时学习方法和...

初中物理经验-学过的物理知识须梳理,并做到系统化条理化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笔者强调,物理考点要做到条理化。就像是我们整理衣服一样,要梳理大脑中的知识点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