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这些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如下:

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物理课本上的定理定律要认真对待,除了记住外还要会灵活运用。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微博答疑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在批改作业和阅卷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同学解答题是完全空白的,一个方程也不列,实在不应该。同学们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找突破口,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骑士

有不少同学觉得物理难理解,认为课前预习很有必要,觉得不提前预习教材跟不上课堂老师的授课节奏;不过还有一些同学对预习持反对意见。我个人的看法是,课前预习有无必要还是看个人的习惯与效果;课前预习问题上,不能一刀切。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课下遇到不懂的地方别往后拖,赶紧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反思到底是什么地方把自己困住了。

——高中物理网@SNOW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只看不练习,就是画饼充饥。

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金榜题名。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习|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余学习时间要做规划|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高中物理教学|重视错题的分析,学习上要专注|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重...

初中物理学习秘籍:学习初中物理必须有耐心不要太浮躁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强调,不要太浮躁,要有耐心与毅力,要有做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考试成绩好的学霸都特别重视学习方法和效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