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课外实践的作用

来自:王保川老师文章

参加物理课外实践可以使学生了解到书本上所介绍的一些物理现象,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它的概念、原理等等的相关知识。通过一些物理实践活动来增强大家对物理的兴趣,这样才能真正的理解所学的知识。其实书本上的一些理论的东西是很有用的,只是没有与实际相结合,只有付诸实践,才能了解理论的用处。
(1)为学生建立概念、认识规律奠定一定的基础,促进学生基础知识向实际能力的转化。由于课外活动的内容极其丰富,而且与现代生活和科学技术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它能为学生课堂学习提供丰富的感性认识素材,从而为学生建立概念、认识规律奠定一定的基础,并且为学生巩固、深化、灵活运用知识,创设了学习的新阵地。学生从书本上获得系统的物理知识后,要让学生觉得这些知识有用,只有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生才会得到满足,从而产生新的求知欲望,因此有计划、有步骤的课外活动能促进学生的基础知识向实际能力转化,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途径。而且,课外活动能从各个领域开阔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和发展的信息,从而使学生了解物理学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激发学生积极的学习动机。
(2)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和创造的机会,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课外活动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与课堂教学有密切的联系,但又不完全受教学大纲的限制。它要求面向大多数学生,又不要求每个学生从事一样的活动。它从各方面向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和创造的机会,使学生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活动。有的学生基础知识学得一般,但动手能力较强。有益的课外活动能对前者起促进作用,对后者提供更多的成功机会,以增强学生对基础知识学习的主动性,发挥学生的个性与特长,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而且在活动中学生可以得到充分的独立的锻炼。因此课外活动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健康的个性特征,形成志向。
总之,物理课外活动与物理课堂教学有着不同的特点和特殊的功能,它是对物理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作为一个新鲜事物,教师和学生都对其具有浓厚的兴趣。

整理工作:小宁(http://01.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后做物理题应多推敲,培养分析能力|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好...

答疑:物理考试前要重视备考过程

在这篇文章中,崔强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高中物理考试技巧。考前备考非常关键,及如何科学备考?以哪些工作为主? 步入高中后同学们要学...

物理教学|学校课堂应仔细听讲,难题应记录在课后复习|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