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章节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咱们一起听听物理网的老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最近几年高考对实验考核的力度不断增加,在复习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同时,要加强数学计算和推导的能力。答卷中需有一些必要的文字说明,解题中要写基本公式,不要直接使用导出公式,以及一些经过推导而得到的结论。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新浪微博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

——高中物理网@紫风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差距。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好的习惯对学习是非常有意的。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毛病:把任务一直往后拖,看起来没有什么大不了,但这个毛病对学习影响很大。今天能完成的作业,非得拖到明天;今天下午要做的练习,非得拖到晚上去做。长此以往,其实你丢掉了许多学习时间。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想,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

——高中物理网@小双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紧跟老师,抽空要多看题的标准答案|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物理网编辑微博整理06月21日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

学习指导|课上聚精会神,考前应科学复习|学习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