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儿子上四年级,三天之内花掉了一百多元钱。朋友气得暴跳如雷,对孩子大加喝斥。孩子花钱有所收敛,但不久,旧病重犯,一个双休就花掉二百多元。

朋友儿子的这种情况现在非常普遍。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背后不但有父母,更有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关爱,觉得生活条件好了,收入高了,不能让孩子受了苦,平时给孩子零花钱相对增多,更有年节的红包,也全都归孩子支配。可是,对于如何花钱,怎样花钱,并没有给予必要的指导。这样,孩子手中“大钱”在握,花起来就自然大方,小到买零食、玩具,大到请客送礼,孩子全然无所顾忌,钱没了就找大人要,这个不给,就找那个,反正总会有人给。此种情况下,孩子就容易养成乱花钱,不节俭、肆意挥霍的坏习惯,甚至随着年龄的增长,引发一系列的恶习,酿成严重的恶果。

如何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花钱观,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未来发展,必须引起家长和学校的高度重视。

作为家长应注意:第一,孩子的零用钱应由专人负责。不能你给我给大家都给,应该组成一个零用钱委员会,对孩子的零用钱进行专门管理;第二,给孩子的零用钱应当是有计划。给孩子零用钱要避免随意性,随意给,要就给,要有计划地支付给孩子,一周一次,一月一次;第三,给孩子的零用钱要有最限额。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每个孩子的自身特点,确定孩子零用钱的限额,有了限客,孩子的花钱自然也就“大方”不起来了。第四,要对孩子进行花钱的必要指导,零用钱都是用来买什么,什么时候买,怎样买,如何更省钱等。第五,要对孩子的零用钱给予必要的监管,必要时要予以审查。第五,对孩子进行节俭教育和劳动教育。让孩子知道钱是来之不易的,节俭是一个人品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人生都会有着重要的影响。

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渡过的,因此学校也有义务对孩子的零用钱使用进行指导和教育。学校可以开设理财选修课,让孩子学会有目的,有计划地花钱,学校更要倡导节俭之风,营造节俭氛围,帮孩子树立正确的财富观、消费观。

总之,零用钱虽小,但关孩子成长事大,每个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不能小觑。(平湖一注)

小泽整理发布(05.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堂应认真听课,物理难题要肢解|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研究的就是大自然的规...

几个学生的学习质疑以及物理网的答复

物理网的编辑们将这周一些学生的问题做了汇总,有同样质疑的同学可以借鉴下。内容如下:学生学习问题:到了高中是不是就要做很多的题?...

高中物理|听课时思路要跟着老师,学习各环节都要专注|中学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