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儿童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儿童多动症的诊断率也逐年上升。目前多动症已成为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理行为疾病,多动症儿童的行为异常不但影响其个人的生活和学习,还常常会给父母带来烦恼,甚至可能造成一些社会问题,因此,已越来越引起广大家长、老师、医务人员的广泛关注。当孩子顽皮好动、不服管教的时候,父母开始怀疑“这是不是就是多动症啊”,那么,该如何区分多动症和正常儿童的“活泼好动”呢?

首先,从多动的性质来看,多动症儿童的行为具有鲁莽、唐突的特点,做事不考虑后果,凭一时冲动。当他们有要求时,必须立即得到满足,不能等待;遇到挫折时不能忍受,出现激烈的情绪波动和冲动行为,甚至常会动手打人导致别人受伤害。多动症儿童的活动过度和冲动是由于自我控制能力差,他们难以接受环境的约束,因此屡教不改,常常刚保证了又犯,父母打骂、老师批评都无济于事。

  其次,从多动的场合性来看,多动症儿童的多动为多场合性,不但在玩的时候多动活跃,在教室上课、在家学习做作业、到医院就诊、到需要安静的公共场所都表现出活动过度。而正常儿童的活泼好动是分场合的,在要求安静的场合能够自控。

  再次,从社会功能的损害程度来看,多动症儿童在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方面均低于正常儿童。

  1.学习能力:多动症儿童由于注意缺陷,学习效率低下,常不能获得所学的知识。教师对这类儿童的评价是“聪明、有学习能力,但不用心”。

  2.人际交往能力:在亲子关系方面,这些儿童自幼表现出困难气质,难以管理,常导致父母情绪急躁、缺乏耐心,采用粗暴、专制、拒绝的养育方式,亲子关系不良。而这种亲子关系又进一步加剧儿童行为不良的发展,形成恶性循环。在伙伴关系方面,由于多动,易冲动,常和小伙伴发生冲突,因而同学都不喜欢和他们交往。在师生关系方面,由于不遵守纪律、经常惹祸,给教师带来很多麻烦,加之不服从管教、与老师顶撞,导致师生关系不良。

  3.适应环境的能力:在幼儿园、学校等集体环境中,常不能遵守课堂纪律及适应集体生活;在社会活动中,不能接受社会规则、制度的制约,而表现出反社会倾向,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

  以上是区分多动症儿童和正常顽皮儿童的几个要点,如果您是一位家长或是一位老师,发现您的孩子或是您的学生总是多动活跃、不听管教,希望您能参照以上几点来区分,如果是正常顽皮儿童,无伤大雅;但如果确实为多动症儿童,或者不能确定属于哪种情况,最好早点进行全脑开发等有针对性的训练和引导,以免影响孩子的一生。来自教育人博客。王尚审核发布。

王尚微信公众号

通过看企业排行榜来填报志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小泽) 很多家长觉得志愿难报,主要考虑的是什么?还不是以后的就业。我们不妨通过看企业排行榜来填报志愿。笔...

高中物理|课后要先温习笔记,而后做习题|中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考试成...

高中物理教学|学习物理不要幻想大招或万能解题方法|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不能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