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选择题第18、19、20题(对比与高考)题目考查知识点综合,难度略大,做题耗费时间较长,稍有不慎容易失分,命题者独具匠心,陈题翻新,翻出新意,值得称赞。

21题(实验题)第二个考察单摆周期与加速度关系比较麻烦一点,涉及到坐标轴,题目的文字较多。

23题(联系实际模型题)海淀一模的那个题(粒子加速器)以前(大部分学生)接触过,但是二模相对而言出题立意新颖,较之以往的模型题的独特之处是考察了两个知识点(风能模型和传送带),王尚个人觉得此题难度较大。学生的反馈信息是:理解题意消耗大家很长的时间,我初步觉得比较一模而言,这个题得分率可能会偏低。

24题(高考物理压轴题)这个题我觉得难度比较大,题目文字很长,而且涉及到电场和弹簧这两个相对比较“冷门”的压轴考点。大家普遍感觉有点不适应。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反馈,23题太消耗时间了,24题就不敢再仔细读题细看了(担心影响化学和生物得分),很多学生就胡乱写了几个公式。王尚认为这个现象说明2个问题:1很多学生在时间安排和把握上面做的工作不足;2大家对23、24这样的题目较长的阅读能力还是很差(或者说短时间内理解题意,快速找出解题突破口的能力不强)。

王尚博客推荐阅读:

2010海淀二模理综物理部分的总体评价

来自王尚老师网站http://www.wang-shang.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在物理课堂上落下知识,我要怎么办?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前段时间,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一篇关于高考的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具体考试情况...

高中物理经验-课本三基知识必须扎实掌握

想学好高中物理?首先要把课本基础打牢固。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就能把物理学好。我一直...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须冷静思考学习问题并针对性改进|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冷静分析学习问题和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