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今天,学校召集全体班主任商量成立家长委员会的问题。

说实话,我们学校地处农村,很多家长对教育孩子的问题漠不关心。其实说漠不关心也是假的,因为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吃饭,穿衣是否生病等身体上的问题,对于说心里到底在想什么,很多的家长根本不知道。当老师和他们谈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时,家长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识字不多,不懂得教育,还得你们老师多操心!”听一听,当你面对这样的家长时,你应该怎样做?

现在学校居然要成立家长委员会,是不是有点搞形式?这是我的第一反应。接下来校长的一番话让我耳目一新。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处在农村,家长的素质低,对教育漠不关心,其实每一位家长都是关心孩子的。正因为我们的漠视,才认为家长也漠视。今天我们成立家长委员会就是要唤醒家长的教育意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配合学校做好教育工作。是呀,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决定孩子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怎样唤醒家长的教育意识已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身为教师的我们应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呢?我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首先,教师经常和家长保持联系,通报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交流其在家的表现。只有这样,家长才会有意识的教育孩子。其次,教师可以根据学校的情况,定期召开家长会,传达一些先进的家教理念,如果有条件可以邀请有关的教育专家,请他们为家长讲解家教理念,提升他们的素质,呼唤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时,还可以邀请家长到校参加听课活动,关注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同时学校定期举行亲子活动家长参加,一方面唤起家长的童年回忆,另一方面这也是学校对家长的尊重与参与意识的培养。我想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办法能呼唤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呼唤家长对教育的关注!

期待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工作中来!(中国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做计划前,应先冷静分析学习差距|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

高中物理成绩的提高,需要合理的学习方法-25日-珍藏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合理,就是犯了“不磨刀误砍柴工”的大忌,费力不讨好。功夫,同学们一定...

初二物理知识点解析:什么是质量?如何理解质量?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