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

读过这样一则意味深长的小故事:

春天来了,司花之神抖开一包包花的种子,叮嘱它们去人间开出美丽的花朵。她拿起一包花种说:“孩子,你们就开红色的花吧,红色象征热情,像火一样,照亮人的眼睛。”她又拿起一包花种说:“孩子,你们去开成白色的花吧,因为白色象征纯洁,像雪一样,照亮人的心灵。”就这样,她拿起了一包又一包的花种,吩咐它们要开的颜色,然后将它们撒向大地。最后,花神手中只剩下了一包种子,她说:“亲爱的孩子,你多么幸运!因为,我不再打算要求你按照我的旨意开出某种特别颜色的花朵了,你就按照自己的心思去随意开成自己喜欢的颜色好了!”就这样,种子们带着花神的嘱托去亲近泥土了。

过了一段时间,开花的季节到了,花神下地巡视,看到众花容颜舒展、争奇斗妍,惟独一株枝头上什么都没有,她纳罕地问那仅长了茎叶的植物:“亲爱的孩子,你为什么没有开出自己的花朵呢?”那无花的植物无比沮丧地回答道:“只因你没有给我设定颜色,所以,我至今都在犹豫究竟该开成什么颜色的花朵才好。”

我不知道花神听了那株绿色植物可爱的申述会做何反响,但由此联想起我们当前教育教学中的类似现象。如果将花神看作某些父母、老师的象征,那么一包包花种无疑就是我们的孩子了,平日里百般呵护,万般嘱托,事事谆谆告诫,无微不至。久而久之,她们便失去了自己选择的权力,同时也丧失了做出选择的能力,不会独立思考,缺乏自理意识,只会沿着别人设计好的路子成长,一旦放手,她们便不知所措、无所作为,最后只落得岁月蹉跎、无花无果。

怪只怪那无原则的爱,这样的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相反,如果监护人、教育者不是一味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设计孩子生活的色彩,按照自己的经验来规定他们人生的轨迹,而是适可而止,知道该放手时随时放手,结果至少没有那么糟糕,说不定还能收获生命的奇迹,看到原本平淡无奇的生命流光溢彩,这样的故事在现实当中就有:

有个小女孩,她的母亲是位很有造诣的钢琴师,同时对画画也很有研究。母亲自然希望女儿能像她一样多才多艺、气质高雅。可不幸的是,小女孩对音乐毫无兴趣,一首曲子教了很多遍也记不住。于是母亲又请来最好的画师教她画画,几天后,画师无奈地对母亲说:“夫人,实话说,您的女儿毫无画画天赋,就是用再好的画具,她也画不出美丽的画来。”望着正在院子里聚精会神拨弄着一棵还没开花的雏菊的小女孩,母亲十分沮丧地问:“那她还能干什么呢?”画师对伤心失望的母亲说:“夫人,您知道么,并不是所有的花儿都在春天开放,雏菊就是在秋天才开的。因为它知道,如果在春天开放,花朵小得会让人注意不到它,所以它选择在花朵们都不喜欢的秋季才开放。”事实上画师的话一点儿也没错。这个小女孩长大后成了美国著名的植物遗传学家,而且在81岁高龄时她获得了诺贝尔生理暨医学奖,成为第一位单独获此奖项的女科学家。

她的名字叫麦克琳托克(Barbara McClintock)——这朵等待自己秋天的雏菊,终于在属于她的秋季里开放了,并且开得绚丽无比,耀眼夺目。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也并不少见,人们往往把这叫做大器晚成。其实呢,不过是他们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正常地开出了自己的花,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果。对他们来说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而别人之所以感到意料之外,只是因为这些人的思维角度被“定型”了。

其实,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生命的成长有很多意外,每个孩子也都有各自成长的方式和成材的路子。世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因此,我们真的没有必要预设好一套严格的规范来统一要求所有的孩子,喊着号子齐步走的教育方式更一无可取。

并不是所有的花儿都在春天开放,只因为有的花儿被禁锢得太严开不出来,有的花儿不知道该开什么颜色,而有的花儿还不到她开放的季节……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压根不该要求所有的花儿都在春天开放。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司花之神只管备好阳光、雨露、春风、土壤,然后均匀地播撒手里的花种即可,无须叮嘱它们开出什么样的花朵,在合适的季节里,它们一定会开出属于自己最美的花朵。(作者:张善存 选自《中国基础教育》2009年第2期)

王尚微信公众号

学习建议|课堂认真听讲,课下应多翻看笔记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想学好...

听课方式的一丝探讨

听课方式的一丝探讨 听课方式的变化其实也昭示了教学理念的变化。不要一提及听课,就是那种搬着凳子,坐在教室后排,拿着听课记录,龙飞...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答:机械能守恒使用的前提: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中只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