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据广州日报报道,3月10日晚8时,番禺广州碧桂园发生一起伦常惨案,35岁的邓飞因11岁的儿子邓天威没有完成作业和撒了谎,愤怒地将儿子的衣服脱光,并将其头按在装满清水的浴缸里进行体罚,活活地将其虐打致死。原定于5月28日上午开庭审理的此案,番禺区法院提前到25日上午审理。被告人邓飞被控过失致人死亡罪,他没有请辩护律师,对指控供认不讳。庭审中,邓飞一直哭泣,反复称对不起妻儿。

这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家庭教育悲剧。仅仅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和撒了谎,父亲邓飞就愤怒得将年仅11岁的儿子邓天威虐打致死,这哪里还有一点人性,几乎跟畜生一样,不!比畜生还要残忍!

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揠苗助长”的古训也许人人都懂,然而对于有些家长来说,教育上急于求成,往往带来的是事倍功半,其后果也令人深思。

邓飞之所以如此残忍,与他扭曲的人性有关,要不怎会在他儿子被害死后,把自己泡在浴缸里,用刀对自己进行自残,等救援人员赶到时,他脖子上的伤口还汩汩地流着血,两只手腕、腹部多处有严重刀伤,手腕的肌腱几乎被割断,腹部也被割伤多处。他这样做,看似在惩罚自己,其实是对自己残暴行为的悔恨,这起悲剧完全是他不懂教育所致。

作为家长,严格要求孩子并没有错,哪怕再苛刻也无可厚非。但必须首先弄明白,家长这些要求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实际,是否让孩子能够马上做到。如果做不到,就势必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精神负担和心理压力。

比如,有些家长要求孩子每门功课都必须在95分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限制孩子一切自由,放学回来不准出门,只能呆在家里看书写作业。孩子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就要受到父母的责罚,轻者罚站、罚跪,重者打得哭爹叫娘,其后果也难以预料。

据重庆晚报报道,蒋碧权膝下有一子一女,在庙宇镇开了多年药店,家庭条件较好。三年前,蒋将儿女双双送到万州某学校寄读,可儿子的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便将儿子接回,并送到庙宇中学就读,以便随时监管,谁知儿子没能用优异成绩回报父母,常常换来父亲的打骂。一天晚上,儿子蒋某再次被罚跪一个多小时,并在父亲的监管下做作业。到了晚上11时许,困乏的蒋碧权趴在桌上打瞌睡,万万没有料到,儿子竟从其身后举起了“屠”刀,蒋碧权头部、颈部、手臂各中一刀,一个手指被砍掉,当场死亡。蒋某被抓后,该校校长去派出所看望,问其为什么要这样做?蒋某称,因为爸爸经常打骂他,所以才“反抗”,而他动刀只想“教训”他爸,没想过要杀死父亲,出事后他非常后悔。校长问他恨不恨老师,蒋某回答说“不”,因为老师没给他压力。

这就是家长在管教孩子时,由于心太急,方法不对,教育不当,造成孩子压力过大,最终导致父亲的不幸。谁能说,这仅仅只是孩子的过错?难道做父母的就不该好好反思反思?

蒋某父亲的不幸与邓某虐打儿子致死后自残,都是父亲急于望子成龙导致的不幸。如果做家长的还不能从中吸取教训,不知还会造成多少这样的悲剧。

严格管教孩子是为人父母者应尽的责任,问题要看管教是否得法。强迫孩子做他不愿做得事,或者父母根本不在乎孩子的心理感受去要求孩子,就势必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这样一来,孩子总是处于一种神经高度紧张状态,有些完全变成了神经质,没有生气,没有活力,表现冷漠、呆板,对人缺乏热情,做事小心翼翼,性格孤僻。有些孩子因达不到父母的过分要求,害怕挨打挨骂,便编造谎言,欺骗家长,采取讨好、巴结、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等两面手段,以逃避家长的惩罚。有的甚至公开与家长叫板,以死和出逃相要挟,弄得家庭不得安宁。

对于孩子,我们做家长的应该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因为我们也是从小走过来的,自己的孩子聪不聪明,是不是读书的“料”,家长心里应该有个底。如果做家长的期望值过高,在孩子做不到时又过于严厉,就难免会引发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如湖南长沙有个叫谢静的9岁女孩,就是不想按照父母的意愿逼着她学钢琴,竟残忍地将自己左手的指头砍断,使其父母懊悔不已。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他所著的《关于爱的思考》一书中指出:“对孩子来说,能使他们获得最大快乐的不是同伴给予他某种帮助,而是家长能帮助他坚持自己的观点,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法国文学教育家卢梭在《爱弥儿》一书中更是一针见血:“孩子是生而自由的,但到处都受着束缚。我所谓要造成一个自然的人,并不是使他变为野蛮人而送他回到森林中,而是要造成生活于现实社会的旋涡中,而不让他自已被人类的情感和偏见所淹没;要让他以自已的眼睛去看,以自已的心去思索,让他不怀权威,而只有理性。”

大师们的这些经典语言应该让我们做家长的明白,孩子是生而自由的,应该顺其天性让其自由发展,不能过多地去加以束缚,而只能在精神和心理上多给予支持和安慰,并能因势利导,把孩子从烦恼和困境中解救出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确定人生的正确目标。

望子成龙也好,盼女成凤也罢,都是做家长的良好愿望,但这种愿望必须建立在明辨是非、胸怀豁达的基础之上,那就是,要懂得掌握孩子的特点,根据孩子自身的具体条件,提出适合于孩子发展的要求。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要让孩子感觉到是应当的,而不是无理或者是苛求的。越是不适当的或过高的要求,越会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许多家长就是因为“望子成龙”心切而对孩子提出了很多不切实际的要求,结果适得其反,从高要求往往变成了无要求,从对孩子寄予很大的希望变成了失望。像这些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是屡见不鲜的。

为此,我们做家长的在教育孩子并提出希望和要求时,一定不要急于求成,而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启迪孩子,用理智的态度对待孩子,用务实的言行帮助孩子,用真诚的情感诱导孩子。克服盲目性和主观片面性,把对孩子的希望同科学育人的态度结合起来,把对孩子的严格苛求换成一种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也许只有这样,才能把孩子真正教育成“人”,否则,父母望子成龙的希望就难免会落空。(文∕东方木)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课上要思路紧跟老师,科学高效的方法需要执行|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磨刀不...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要思考找出学习差距,并积极改进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分...

物理学习|课堂认真听讲,基础薄弱需提前预习|专注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有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