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对夫妇对他们的独生子寄予厚望,让孩子考上北大是全家人努力的方向。终于,孩子考上了。可是,当学习不再是衡量成败的惟一标准时,他再也找不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全家人都沉浸在孩子考上北大的喜悦中,没有人注意到他日渐沉默忧郁。一年后,孩子自杀了。

“现在的孩子虽然物质条件优越,但学习压力太大。只有书本知识而没有健康人格,迟早会出问题。社会教育要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者并立,才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教育缺失会使青少年成长‘跛腿’,一条腿走路的孩子太容易跌倒了。”安徽省合肥市瑶海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唐新平说。
  一位6岁的男孩突然有一天对他的姑姑说:“我活得太累了!”姑姑十分惊讶,问“为什么呀”,孩子回答说:“我干什么都不自由,我要踢球他们让我看书,我要看电视他们让我画画。”

充满竞争和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迫使幼小的孩子不得不过早地承受压力和紧迫感。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用成年人的思维来安排孩子的生活,孩子很少有自主性。其实教育家认为,学习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婴儿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学习。但成年人总认为要逼迫孩子学习,结果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就是反抗。另有些内向的孩子,不善于表达反抗,长久积压在心里,会造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2001年,17岁的中学生徐力不堪忍受压力,用榔头打死了自己的母亲。他妈妈最大的希望就是让他考上名牌大学,总是逼着他学习,不让他看电视听广播,更不让他出去运动。他是一个内向的孩子,内心的冲突无处释放,就采取了最极端的方式。

5年后,“知心姐姐”卢勤到少管所看他,发现他改变了很多。“孩子的成长不能只有书本,他们有他们的心灵需求。”

卢勤说,孩子在成长中,遇到最大的困惑来自学业压力,如果情绪不能及时舒解,就会导致一些过激行为,甚至想到自杀。现在的孩子自尊心很强,但对生命没有认识。暑假里,卢勤带这些轻生的孩子去看海龟是怎么把孩子生下来的,“孩子们受到了震撼,觉得生命来之不易,开始意识到要珍惜生命。”

像这样的生命教育、情感教育、感恩教育,仅学校、家庭来承担是完全不够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影响。(中国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学习物理重在平时的积累|学霸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物理学习要讲方法,要提高...

高中物理|课上认真听课,典型题难题抽空复习|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物理要讲方法,提高学习...

初中物理教学经验-中考生态度必须端正,应积极付出

学物理,同学们不要浮躁,不能幻想不劳而获。学霸的成绩,都是汗水换回来的。 学霸总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少同学认为学霸就是有天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