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暑假年年过,高质量的假期未必人人有。我和孩子爸爸工作繁忙,加上人情往来应酬多,孩子的假期学习和生活又要安排和照顾好,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即使这样,我和孩子爸爸有一个共识:越是忙乱就越需要提早计划安排好孩子的假期学习生活,制定好“度假大纲”,才能保证孩子过一个内容充实、丰富有趣的高质量假期。我们在做计划之前,和孩子沟通比较多,把自己的想法、打算互相说一说,得到相互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不仅有助于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学会安排自己的生活。

1、学习。根据孩子平时、期末成绩,以及新学期的要求,确定哪科需要加强学习,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每天给孩子布置一些有利于提高此方面能力的练习,让孩子弥补一下弱项。我们在请老师方面做了充分的调研,挑选比较了几家机构,利用休年假时间选择了平盟教育三位老师给孩子进行系统辅导,提高学习能力。学校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要监督完成。

2、每天要做一件家务活,如倒垃圾、整理桌子、洗菜洗碗等。如果天气好,便带孩子到附近一些景点转转,就近带孩子去爬山,并准备带孩子去欧洲游学两周。

3、根据孩子的特质,和孩子一起计划适合并让孩子喜欢的活动,与孩子之间加强互动,进而促进孩子做有意义而快乐的事。现在的孩子课业重,坐得多,动得少,假期正好是加强体育锻炼的好时机。锻炼方式可以很随意,我们每天抽出半个小时陪孩子运动运动,与孩子一起做家务,增强其家庭意识,让孩子帮助想想家庭聚会时都该准备什么,策划一些好玩的小游戏,负责招待亲朋等,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节日为父母或老人制作一些礼物,培养孩子的亲情观。

最后我想说的是,暑假里,孩子的作息时间与平时在学校里不太一样,没有课时限制,也没有铃声提醒,这期间也难免有一些社会交往活动。所以,家长考虑到孩子的学习需要和生活节奏,要提示孩子有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形成规律的生物钟,既提高学习效率,又利于身体健康。

王尚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接受他人批评建议,虚心改进提高自己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羡慕学霸。很多家长朋友认为学霸们就是有天分,不用下工夫,...

高中物理经验|学物理每一天都要做总结归纳?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物理学习问题:是不是每天都要做总结呢?王尚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 高中物理怎么学才能学好?学生问题与...

物理网名言警句整理,分享给大家

积极上进的心态对学习的作用不言而喻,心态的调整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的编辑们为大家整理了几条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