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从运动的v-t图中我们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值及其方向(正负性),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段时间里的位移(阴影部分的面积的代数和)。提醒同学们,v-t图只能用来描述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分子之间存在什么样的作用力?】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引力与斥力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快,分子之间的力是这两种力的共同作用表现。正是由于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分子才具有势能。

【问:合力与分力的基本定义是什么?】答:如果某个力作用在物体上,这个力的效果跟几个力共同作用所产生的效果完全相同,我们称这个力是那几个力的合力,而那几个力,就是这个力的分力。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学物理要专心专注|高考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课上...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学习物理同学们别迷信万能解题模板

作者:王尚,初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北京市物理教师。 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强调学物理时要勤反思,要改进方法,提高效率,这因为...

物理教学|课后要及时归纳梳理解题规律,有问题不能拖|指导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中学物理内容多,概念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