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事实也是如此,我们是孩子最可信赖、最亲近的依靠,是孩子的精神支柱,所以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应以身 作则,要做个好榜样,因为我的行为举止都有意无意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我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下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母”。父母是一个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成为合格称职的父母呢?

一、首先我们必须给孩子树立榜样,我们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养,树立自己的威信,而威信的树立,不是靠说教,而是自己的言谈举止。当我们在责备批评孩子的时候,先想想我们自己是否做得好,也就是言传身教,让孩子心服口服。不能在埋怨孩子不认真学习、不认真听讲、不认真做事的时候,我们自己却在那里看电视、玩电脑或是去逛街。对孩子 的教育,家长们都要进行辅导、指导和督促,而有些人往往忽视了自身的作用。父母在孩子的眼里就是模范和表率,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在影响着孩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中央电视台有个非常著名的公益广告:一个稚气十足的孩子,看到妈妈为坐在 轮椅中的奶奶洗脚,便立即从厨房里端来一盆水,颠颠的走动中,水花溅在孩子的脸上,随着一声“妈妈,洗脚” 的稚嫩童音,荡漾过来的竟是传承千载的心灵孝音,无法抵御的天伦温暖。这个广告最后用了一句非常经典的广告词: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二、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生活环境,但不用对孩子过份的溺爱。作为家长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前提就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安宁的生活环境。夫妻之间经常争吵会给孩子的心灵留下阴影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学习,这一点相信作为家长的都清楚,所以家长应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争吵,多给孩子关心爱护。当然对孩子的爱也应有度,过分溺爱百依百顺只会导致孩子更加娇气,助长孩子的霸气。

三、要有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中,让孩子发表对事物的见解。家长再进行正确的评价和引导;再次,经常和孩子进行换位思考,只有当我们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问题的时候,才能够理解孩子的所作所为。

四、家长应正确引导培养孩子的兴趣,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风,而去替孩子报各种学习班,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样样精通,却没有考虑孩子自己喜欢不喜欢、适不适合,这样导致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这样不仅什么也学不好,还可能挫伤孩子学习的兴趣,从此惧怕学习,厌恶学习。

五、少点责骂多点鼓励,一定要尊重孩子。孩子其实就是我们的朋友,是一个有头脑有思想的人,而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品”。如果别人不尊重我们,我们就要远离那个人。同样的道理,如果家长不尊重孩子,久而久之,孩子就不会和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也会疏远我们。现在有许多教育方法。我认为,无论什么教育方式,都要因人而宜,更要适度,都要根据我们自己孩子的发展特点来因材施教,不能一味地照搬不误。在教育孩子的同时,家长一定要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尤其是在素质方面,家长的思想,言行举止等,都在无时无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在这里,可能有的家长有疑问了:是不是我们只要我们去理解孩子,赏识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其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适当的批评也是沟通的一个辅助性工具,做家长也不能一味鼓励,错了就一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要分析原因找出孩子存在的问题,多和老师联系沟通,要针对子女的实际提出一些不同的要求,不是任何人都能考满分得第一的,所以家长更多的是要给孩子信心和鼓励。没有批评,孩子就没有是非观念。

六、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双休日孩子在家看看电视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我们要控制好时间,还要对电视节目进行选择,尽量看一些科教育片动画片以及一些有教育意义和历史知识的故事片,这些电视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扩大孩子的知识面,家长也可以带小孩到外面走走看看大自然,也可以有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这很有利于小孩的成长。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首先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帮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样,孩子就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再培养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宽容,善良,正直。只有先教会孩子怎样做人,孩子在成年以后才会有所成功。(来自教育人博客)小宁老师(01.blog808.com)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学习:课下做题之后应该多反思总结|高中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 课下习题演练要与教材温习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

高中物理|要理解踩点得分应试策略,学习任务不能往后拖|方法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古语说...

学习经验|课堂听课思路要紧跟老师,各环节都要注意力集中|教学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为什么我们老师们一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