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孩子在处理现实面临的困境时,总会寻找一个他人不知道的“秘密”,来保持内心的平衡。这个秘密包括与异性朋友交往、写日记等,一旦这些秘密被成人揭底,孩子稳定的心理就会变得紊乱,会对父母产生激烈抵抗感,造成亲子关系的疏远。

现在拥有秘密行为的人,并不限于年轻人。一位房地产业名人,闲暇时喜欢收集儿童音乐唱片。有人认为,这与能干的企业家形象相差甚远。甚至嘲笑他的“儿童”行为。

其实,他的秘密行为很可能是在人际交往中遇到很大压力后,为了缓解紧张、达到平静而采取的注意迁移方法。由此可知,采用秘密行为可以寻求稳定心理,这可以看作每个人都有的防卫本能之一。

一旦秘密被揭露,就好像自己的宝物被夺走,当然会对抢宝物的人憎恨,以达到心理平衡。所以家长一定要留心孩子心理上的稳定。不要以揭穿孩子的秘密当作消除自身反感的手段,这对孩子的稳定心理是无益的。(中国教育人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方法:必须多做习题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 想学好高中物理,课下多做习题演练是很有必要的。班...

学霸学物理|梳理解题思路重视错题分析

如何才能学好初中物理?本文建议:首先要注重解题规律的归纳;其次要重视错题本的多看多复习。 我们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物理学习要多...

初中物理学霸经验-进行考试前预测梳理考试要点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怎么样才能考出好成绩?本文强调:应重视考前预测工作。预测目的并不是蒙对题,而是要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