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据红网报道,“六一”前夕,长沙育英小学三年级的王静就处于兴奋中,因为第二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今年她过节的地方可不是公园、肯德基,而是五星级的通程国际大酒店,她将在那里看服装秀,学习厨艺,吃自助西餐……今年,长沙各大星级酒店纷纷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不少父母花费两三百、甚至上千元给孩子过儿童节。

启示:

历年来,每当“六一”儿童节来临,商家便想方设法利用营销之手段,抓住家长疼爱孩子之心理,打出“儿童消费牌”,推出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其目的都是为了赚钱,成为儿童节的最大赢家。有人认为,与其说“六一”是儿童的节日,还不如说是商家的节日。

如今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平时公务繁忙,没时间陪孩子,总觉得情感上过不去,亏欠孩子太多,于是,借儿童节到来之际让孩子“潇洒”走一回,即使花费较大也在所不惜。对于家长的这种心态人人都能理解,但为了孩子过一个节日,非要定在大酒店和星级宾馆,动辄花上几百甚至上千是否值得?而且这样做,又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笔者在此毫无一点责备家长之意,如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好,花上几百甚至上千,让孩子过一个有质量、有品味的开心节日,都是无可厚非,与孩子一块玩、一块学习,不仅能起到寓教于乐之目的,而且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但是,仅利用节日这一天一掷千金来迎合孩子的心理,给人以种种猜疑,那不是在为孩子买快乐,而是在为自己买面子。

据笔者所知,如今有些家长攀比心理比较严重,喜欢盲目地跟从别人打“消费牌”,哪怕就是勒紧裤带,也要挣一回面子,不想让孩子输在所谓的“起跑线”上。目前在中国,像这样的家长不是少数,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笔者实在担心,家长如此“善待”孩子不知后果想过没有。

前不久看过一篇报道,说的是广东徐闻县和安镇一名年仅9岁的小学女生李某,从家里小卖店偷走2000多元钱后,邀上同校的两名女同学(一个9岁,另一个11岁),逃课到宾馆开房住了两天一夜,其间还为每人购买了两条裙子和一台手机,害得家长老师到处寻找。

一个年仅9岁的小学女生,怎会想到用偷来的钱跑到宾馆开房消费?如果这位女生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如果不是父母平时过于娇宠她,她哪来的胆量和勇气懂得涉入高消费的生活圈?勿容置疑,这一切都源于家长平时的纵容,养成了孩子过早学会了“享受生活”的习惯,如此下去,后果可想而知。

根据笔者多年带班的经验,像这些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孩子,由于在吃穿上优于其他条件较差的孩子,总显得比别人高出一等,个性上也比较张狂,容易瞧不起人,还时不时地喜欢借自己的家庭状况来炫耀自己。但在学习上,这些孩子讲究吃穿惯了,便多了一份玩心和“贪”心,根本无心去学习,学习成绩相对于家庭条件较差而学习用功的学生往往要稍逊一筹。

俗话说,寒门出将才,豪门多纨绔。这些道理家长们看似都懂,但真正面对起来又容易被疏忽。所以说,孩子毕竟是孩子,做家长的没有必要在孩子还小的时候,过于铺张和浪费,更不要让孩子过早地去享受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层的生活。其实,在节假日到来之时,帮孩子买一套新衣服,送一件适用的学习用品,或者带孩子去公园玩玩,也一样地会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今日看到一则新闻,说的是蜗居在福州鼓楼区西营里市场附近的池文森夫妇,坚持14年,每天沿街叫卖30多公里,靠卖油条、豆浆,供三个儿子上大学。而这三个儿子之所以成绩优秀,是因为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能感受到父母的辛劳和挣钱的不易,懂得只有用知识才能改变自己命运的道理。

有时,平凡而不铺张的家庭对孩子的自身教育比父母经常用钱来打动或诱导孩子好好学习要强得多。什么样的家庭培养什么样的孩子,完全取决于父母本身。疼爱孩子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把孩子培养成怎样的人才,决定于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和教育方法。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把孩子培养成才的。故此,选择什么样的方法进行亲子教育,该不该让幼小的孩子过早地脱离现实,要不要只为面子大作“追捧孩子”的文章,值得家长深思。

反思:

让孩子过早地涉入高档宾馆和星级酒楼消费,容易助长孩子的贪婪和享受心理。人是个怪物,很难左右自己,不要说大人,就是小孩也是如此。比如有些孩子,由于家庭条件不错,吃好穿好惯了,一旦脱离了这种生活,便觉得难以忍受,有时让父母感到十分为难。

据报道,香港老板门下打工的何女士,膝下有个11岁的儿子,正上小学五年级。由于家庭经济较为殷实,便把儿子送到一家贵族学校读书。没想到儿子进去不久,就开始埋怨母亲太穷,像乡下婆。早上送他上学买包子,他说乡下人才吃包子,城里人都吃蛋糕,还说有钱人家的孩子吃盒饭都香。给他买书包,他要选最贵的买。走至高楼前,他要母亲买新房子,不愿回旧房子住。记者去采访,他对记者说:“妈妈那么穷,我读书有什么用,读出来又有什么出息?”

一个才11岁的孩子,为什么会有嫌贫爱富的心理?说穿了,是贫富家庭的差距拉大造成的。有些独生子女家庭,由于经济条件较好,上有爷爷奶奶疼着,下有爸爸妈妈爱着,从小吃着进口奶粉长大,稍微懂事时,高价玩具,高档衣着,应有尽有。而有些父母,见别人家的孩子这样,也不甘示弱,吃好穿好不算,还把孩子当作王子公主一般呵护,要啥给啥,不差钱。就这样,在一种强烈的攀比心理下,孩子能不受影响?如果这种影响一旦扩大,后果不堪设想。

俄国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女人为了报复曾深深伤害过她的男人,劫走了他的婴儿。随后,这个女人把孩子交给一个巫师,要求巫师在这个孩子身上,用最凶残的办法实施报复。不久,巫师通知这个女人说,他已经用了最残酷的办法,要女人到指定的地方去看看。女人不看则罢,一看大怒,因为那个孩子被当地一家富翁收养。女人跑去责问巫师,巫师叫他别急。最后的结果连这个凶狠的女人都觉得这种报复太过分。原来孩子在骄奢中成长,没有强壮的体魄、坚韧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家庭突然破产和贫困的沉重打击下,软弱无能,生活每况愈下,最后在挣扎一段时间后疯狂自杀。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最凶残的办法是把人放到一个失败的环境中,然后让他从肉体到灵魂均被彻底摧毁。一个人过于养尊处优,习惯于享受,一旦遭遇打击和挫折就难以自拔。

笔者举出这样的例子,并非要我们家长把孩子放到一种恶劣的环境中进行锻炼,而是要让孩子从小懂得,过于享受的生活,容易助长惰性和贪婪。比如上文所举的例子中,3名小女生用偷来的钱逃课住宾馆,足见这些孩子已经懂得了钱可以带来享受,带来生活的乐趣。而这种享受和乐趣,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她们日后的生活里,不知会带给3名女生怎样的后果?

所以笔者认为,让孩子过早地进入高档宾馆和星级酒楼享受,对孩子今后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同时也暴露出我们的家长在教育上存在的问题。在这里,条件好的家庭不妨学学那些成功人士对孩子的教育,如中国超级富豪李嘉诚就堪称这方面的楷模。

不要以为富豪的儿子就可以享受荣华富贵,李嘉诚从来都不娇惯儿子,他坚信,教孩子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做人处世,比给他金山银山要强百倍,所以,他的两个儿子从小就被要求克勤克俭,不求奢华。

李泽钜和李泽锴虽然出生在大富豪之家,却很少有机会享受奢华的生活。他们小的时候,李嘉诚很少让他们坐私家车,却常常带他们坐电车、巴士。有一次,李嘉诚看到在路边摆报摊的小女孩边卖报纸边捧着课本学习,就特意带两个儿子经过这个报摊,让他们学习小女孩认真学习的态度。

李家兄弟在香港圣保罗男女小学上学,在这所顶级名校里,许多孩子都是车接车送,满身名牌,可他们却经常和爸爸一起挤电车上下学。以至两个孩子经常闷闷不乐地向父亲发问:“为什么别的同学都有私家车专程接送,而您却不让家里的司机接送我们呢?”每次听到兄弟俩的质疑,李嘉诚都会笑着解释:“在电车、巴士上,你们能见到不同职业、不同阶层的人,能够看到最平凡的生活、最普通的人,那才是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社会;而坐在私家车里,你什么都看不到,什么也不会懂得。”于是,两个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一样,在拥挤的电车里一天天长大。那些神色匆忙满身疲倦的成年人、那些和他们一样挤电车的孩子,让他们懂得,真实的生活充满了辛勤和劳累,安逸和奢侈并不是生活的常态。

李嘉诚不只是单纯的在思想上为孩子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德,还言传身教,在严格要求儿子们的同时,也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在对社会捐赠方面他始终都是大手笔,但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却是十分平淡、克勤克俭、不求奢华。直到今天,他戴的只是廉价的只值二十六美元的日本手表,穿的仍旧是十年前的西装,居住的是三十年前的房子。

正是李嘉诚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才成就了他两个儿子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品格。如今,李泽钜和李泽锴皆已成为举足轻重的商界大腕,李泽钜加入父亲的公司,父子合力打造李家更辉煌的未来,而李泽锴则以九十亿的身价成为世人瞩目的商界明星,而教育有方的李嘉诚终于为亚洲商界培养出了两条巨龙。

作为商人,李嘉诚无疑是成功的;而作为父亲,李嘉诚依然是成功的。在李泽钜、李泽锴的成长过程中,倾注了李嘉诚大量的心血。相比于我们有些家长,与李嘉诚这位家长比起来,我们缺少了什么?缺少的是谦虚做人和克勤克俭。如果我们做家长的都能以李嘉诚为榜样,担负起对国家和社会的一份责任,那么,就能引导和教育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东方木独发中国人教育博客)

王尚微信公众号

物理教学|课上要认真听讲,在课下自问自答巩固|课堂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习物理同学们要讲方法,...

物理点拨|课上应认真听,难题抽空复习巩固|高中生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微信、头条、抖音等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学中学...

请问,物理学的一直都不是太好,考分很低,我用补课吗?

09-03独家 问:说真的,最近功夫没少下,题做的也不比别人少,,物理却一直都考不好。没自信了。是不是我要找个老师额外给补习一下?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