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笔者的教学中,总有一些同学问我:高中物理怎么这么难啊?物理怎么才能学好啊?由此可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科目的认识不足,在课下的学习方法也有待改进。

物理网编辑推荐几个学习方法,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成绩。

高中生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什么最能帮助我们拿分?我觉得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表达式),它是我们解决大部分物理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物理公式占据了85%左右的分数,其他的就是最终结果。

物理方法知道是一件事,是否能坚持下去就是另外的一件事了。方法这东西只有时间久了才能表现出来,立竿见影的物理学习方法有吗?告诉你,没有,不仅仅是物理,各科都没有。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心态的调整对高考生尤为重要,同学们要知道,高三各科学业压力都很大,复习节奏很快,而且考试多,很多学生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就闹情绪,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考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问题: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最终结果总算不出来或者计算错。求解方程组是求解物理综合题最后一步,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成绩的助推剂。月考,期中期末考,高中的考试接踵摩肩,谁也不可能次次都超常发挥,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理解这些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其贯彻到平时的学习中,一方面同学们的确需要方法,此外,还需要一颗恒心。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王尚微信公众号

高中物理教学指导:课堂听课务必别走神,思路要跟着老师进度|物理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著有《物理自诊断》等辅导书,全网总视频播放量千万级。 多观察您就会发现班里...

八年级物理知识点解析:实像和虚像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初中物理学习问...

初中物理如何学才能考高分-同学们考前要模拟题演练

在考前这段时间如何科学备考?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做模拟演练,对自己所学进行查漏补缺,这样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工作。 考前要进行模拟...